廠房新建工程-建築外觀3D


友人家的廠房新建工程辦理第二次變更設計已完成,建築、結構設計圖及二次施工的施工圖今天交到友人家裡,已經可以找營造廠報價了,再次跟友人家強調,貨比三家不吃虧,多找幾家詢價會比較有保障!


暫時先將建築師那的建照申請程序凍結,在承纜廠商尚未確定前暫時不掛件,等承攬廠商確定後(簽約後),若不是原廠商,則須連承造人一併辦理變更,好在有作這程序,不然建築師那邊一定又依原廠商去送件,到時再辦一次變更承造人,就又很麻煩!


挫賽的點又來啦!不過這次是我挫賽了......= ="


友人家因為託建築師編製工程預算書會再多一筆費用,所以建築師建議:託我做數量計算表,建築師則免費在裝修粉刷表上標註廠牌及材質(這個建築師真賤.....凸= =凸),標註廠牌及材質簡單的很,數量計算我就"挫"著等,靠......我的責任又來啦!還真是他X的自討苦吃!


今天去友人家交圖的時候,他老爸又問我一次要不要幫他家蓋(意思是由我承攬),我又再一次婉拒了(之前問過我好幾次了,我擔心他們又來個信任度的問題,我乾脆撇清,還來得清白一些)!現在的營造業景氣已經差到極點了,一定會納悶我為什麼不接這個案子來做?


我考量2個問題點:


(1)若要承攬這個案子,首先我得有丙級營造廠或土木包工業以上的公司,才能在建照上登記承造人,丙級營造廠公司體制內必須有1名土木技師執行相關業務才能設立公司,這個部份因花費太高,所以不考慮。土木包工業公司體制內可不請土木技師,但負責人需具相關工作經驗3年以上(學歷需多高我忘了,反正我的條件都夠就是了),且申請土木包工業最小資本額須80萬以上,這個就讓我退卻了,我沒有這麼雄厚的資本,要是請會計師協助,費用又很可觀(會計師還真好賺.....= ="),暫時無足夠資本的情況下,所以暫不考慮自己設立土木包工業。


(2)我承攬這案子,有個介面問題必須釐清,當初友人家是打算設計及規劃由我主導,施工中也是我來協助當業主監造代表,現在工程又由我施作的話,豈不成了球員兼裁判、校長兼敲鐘?這就比較違背友人母親的意思了,雖然我的作法一向是寧願利潤少一點,施工的部份也絕不偷工減料,我看得是有好的口碑,跟我接觸過的業主一定會再找我,或是介紹他們的親朋好友給我,這才是永續經營及品質管控的最大宗旨,若是由我ㄧ手包辦的話,雖然不敢有把握能幫友人家把全部的虧損省回來,但也相距不遠了,只是還是回歸到信任的問題,會不會有閒言閒語出現?亦或是球員兼裁判、校長兼敲鐘的自身立場無法釐清?


認真說起來,還真是百般無奈,因為沒有足夠的資本設立土木包工業公司,平白浪費了1個新建案(友人家)、1個增建案(台北市),在這景氣低迷的市場,或許是我的原則也漸漸作出些口碑,讓一些地主想託我幫他們興建房舍,礙於資金問題,卻喪失了為他們服務的機會,說來有些許可惜,對信任我的業主來說,也有些許扼腕吧!其實也還是有租牌方式可接案,但我不僅不敷成本,也無法為業主省下經費,對我及我的客戶沒有好處的事我也不想做,就僅能盡我所能介紹我熟識且施工及報價都較實在的廠商協助他們了,但經費的部份就不在我所能的控制範圍內了,畢竟廠商也是有管銷成本及須顧及一定利潤的壓力存在,我能協助的有限,還真是滿腔理想及抱負無處可伸!


其實,建築及土木工程這一行都被所謂的價格戰及各施工廠商的施工品質的良莠所搞砸了,有的單純是土水師傅就能出來當統包了,畢竟各工種工項都是術業有專攻,泥作的專業施工人員就分很多種不同的工班了,真的不曉得還有什麼怪異的事會出現,土水師傅又什麼工作都能接,報價又沒專業施工廠商準確,當然會有很多價格浮報或因報價太低而改用劣質品的問題出現,搞砸了真正專業的廠商在一般民眾心中的印象,友人的老爸就都把做建築及裝修的都當成專門"軟土深掘"(台語)的人,做建築的還真是有些許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