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觸了1個朋友家的案子,1塊工業用地規劃興建廠房,


從開始設計規劃遇上了第1位建築師及營造廠,起初完全信任及委託他們規劃設計,


建照下來後,請營造估價,在尚未簽約的情況下,這家營造廠打算先將工地圍起,導致我朋友家裡對這營造廠起了非常大的疑慮心


在他的另1個朋友的引薦下,結識了另1家營造廠老闆,在這位老闆的鼓吹下,將整個設計案轉移至另1位建築師手裡,並辦理第一次變更設計


變更設計程序在縣政府RUN的過程中遇上了營建物價大幅調漲


第2家營造廠在錯誤的判斷下,認為建材(鋼筋、鋼骨、水電管線)價格在年底前不會調降,建議我朋友家先購買主要建材:鋼骨及鋼筋


問題來了,就一般民眾的作法一定會再詢問相關行業的人士,這第2家營造廠說法的可能性大小,他們請教了第2位建築師,這第2位建築師,或許也是判斷錯誤,也建議他們先行購買建材,以免日後繼續飆漲


我得知他們要購買鋼骨及鋼筋建材的消息時,曾想讓他打消念頭,因為營建物價一定會再跌,廠房他們也並不急著蓋,為何不等營建物價下跌後再來興建廠房,他們的部份親友也醬建議著


挫賽的點出現了,他們不聽其他人的建議,在營建物價最高點時(今年的6月底7月初)買了夭壽貴的鋼骨及鋼筋,花了600萬......= ="


結果,現在的營建物價一跌再跌,以價差來計算,我保守估計他們損失200萬以上


另一件更離譜的事也隨之出現,第2家營造廠的估價單出爐,2200萬.....只蓋1~2F的鋼骨廠房,1F7M高,2F3M高,總樓地板面積約500出頭平方公尺,會不會太貴?


第2家營造犯了更嚴重的錯誤,申請土地鑑界,除了將地籍界樁放樣外,一併把施工大門給圍上了,尚未簽訂合約卻已申報開工並已經辦理放樣勘驗


這下腫了,我朋友實在是求助無門,找我幫他看一下建照圖說及營造廠的估價單,在把這事情原委告訴我後,站在朋友相挺的立場我決定出面處理這案子且不收任何費用


STEP 1,徵求友人父親同意,變更結構體,就1~2F的廠房來說,設計鋼骨結構的出發點就有點怪了,就算樑跨距較大,但以1~2F廠房設計RC結構來說,以增加樓高方式消除大尺寸結構樑導致淨高不足的問題,還能省下約40%的造價,就原本2200萬的經費看來,RC結構能直接將容積蓋滿變成3樓半廠房外,還有剩餘的經費,當然要變更結構體囉!


 


STEP 2,因變更結構體須辦理第2次變更設計,所以整體規劃由我與建築師直接討論,結果由友人父親決定,省下了建築師與業主溝通上專業與非專業用詞的部份,所損耗的時間,一般室內裝修(甚至是超過容積率的增建工程)會放在二次施工並不會落在建照圖裡,所以連室內配置我也一併代為處理並參予規劃,雖不敢說我在營造廠服務9年及建築師事務所服務過2年的經驗有多豐富,但該幫業主考量並顧及日後好施作,我盡力以最周全的方式考量


目前變更設計建築的部份也差不多快定案了,建築圖定案後要送結構計算及水電部分的設計,過程中有萌現一些較不方便說明的部份,我開始有些許退卻了!


友人家或許被騙怕了,我的介入其實認真來說,我把事情想的太過簡單了!


在他們的觀念裡,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的從旁協助且不收任何協助規劃及日後施工的監造費用,對他們來說會覺得我會不會輾轉與承包商同流合污,要多賺他們家的錢,從中收取佣金.....= ="


整個整合一下,直接判斷,在廠房完全興建完成且他們家也確實省下之前虧損的200萬後,他們才會完全相信我是朋友相挺,義務性協助的,雖說他老媽也自己向我開口承諾,廠房完工後確實省錢也蓋的舒適,會包個紅包給我,但我在乎的不是這個,我在乎的是以他們家的交遊及人面的廣闊,能幫我牽個線介紹工程,我就很滿足了!畢竟我看的比較長遠,永續經營的觀念,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